旺季需求黃金基金漲相佳 - 聯合新聞網

【經濟日報╱葉家瑋】

金價止跌回穩,加上旺季來臨,專家看好後市行情。 (彭博資訊)

全球央行4月增持黃金,支撐近來金價止跌回穩,展望下半年金價走勢,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今年以來金價已經跌多,基期較低,下半年進入黃金需求旺季,在買盤需求推升,以及跌多的技術面反彈看來,第3季金價可望挑戰1,600美元大關。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公布的月度黃金購買報告顯示,4月全球央行持有的黃金總量增加了97.2萬盎司,其中,俄羅斯、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疆三國4月購買黃金的總量,較3月增加75%,顯現市場仍具一定規模的逢低搶進買盤,支撐金價走勢。

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過去歷史經驗顯示,金價自第2季淡季低點,至第3季旺季高點,平均有5%-10%左右的漲幅;今年黃金歷經上半年需求淡季,價格走勢疲弱,基期較低,增添下半年金價表現空間。

隨黃金需求旺季到來,現階段金價相對便宜,將吸引較龐大的買盤進場。

因此,今年金價第2季低點至第3季高點,預期能有15%漲幅。如果從自技術面觀察,金價第3季上看1,600美元。

方立寬分析,影響下半年金價走勢關鍵,包括油價走勢、美國QE是否退場、以及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是否符合市場預期;美國經濟若能自初期復甦,帶領全球經濟走向中期復甦,則全球景氣表現較無疑慮;目前看來,美國經濟數據顯示景氣持續轉佳,若歐洲也持續擺脫衰退,提升開工用油需求,油價也可望上漲,則金價也相對有撐。

至於美國QE是否在今年退場、又退場後將如何影響金價表現?方立寬認為,美國經濟復甦程度並沒有強到讓QE能在今年就結束,預期明年美國才可能降緩購債速度。

不過,過去金價走多頭跟QE並沒有太大關係,例如,美國2004年升息17次,黃金也未因此走空頭。

儘管量化寬鬆政策會影響資金選擇擁抱美元或是黃金,但資金來回黃金與美元間,僅是流向規模大小的分別,並非絕對性的取捨關係。

由於近來金價已大幅修正,若接下來QE真的退場,對金價的震盪幅度應不大。

※基金資料庫查詢》黃金貴金屬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價格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