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腦中風加護病房翁文章拼救黃金3小時 - 蘋果日報

翁文章看診仔細,是國內診治腦中風的權威醫師之一。杭大鵬攝

不論是生老病死,你我都得接觸醫生,《蘋果》每逢周日、一推出名醫專欄,由各大醫院推薦各個領域的名醫,讓讀者一窺他們白袍下的寫實人生。


據衛生署最新調查,國人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高居第3,僅次於惡性腫瘤與心臟病,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腦中風加護室主任翁文章表示,腦中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主因年輕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好吃油膩、高鹽食物,造成血壓、血糖過高,引起血管硬化堵塞。

恢復效果增3成

專心看著腦血管超音波檢驗儀器,翁文章細心向病人解釋腦血管硬化狀況,用心診治病人。翁文章是國內腦中風權威醫師之一,1998年即在台北榮總成立腦中風加護中心,為台灣第一個創設治療急性腦中風的加護病房,主要收治使用血栓溶解劑的急性腦中風患者。
翁文章解釋,中風治療黃金期是在發病後3小時內,而讓患者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打通血管,恢復效果將提高3成 ,因此須成立腦中風加護病房。他也曾擔任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世界腦中風組織理事等,引進最新腦中風診治新知。

宣導戒菸避肥胖

翁文章表示,許多腦中風患者清醒後,第一件事常問:「我為什麼會中風?」因多數急性腦中風患者發病前無特別預兆,甚至是在睡夢中突然腦中風,清醒後已錯過黃金治療期,須長期復健;據統計,僅約5%腦中風患者趕得上黃金治療期。
翁文章說,腦中風成因包括腦部組織血管破裂,造成出血性中風;或腦血管硬化堵塞,造成缺血性中風,病徵是半身不遂、說話不清等,嚴重會致死。
翁文章曾收治一名35歲男患者,因愛抽菸,長期下來造成血管收縮,硬化形成腦中風;他也曾收治愛吃油膩食物、身材肥胖已有高血壓的年輕人,因腦血管堵塞造成腦? ?風,該病例雖救回,但仍留下肢體活動力受損後遺症。因此他常出席衛教活動,宣導戒菸、避免肥胖等防治腦中風的觀念。
翁文章指,腦血管若塞住也會造成頭暈。他曾收治病人頭暈2年,幾乎各科別都看過,轉到他的門診才檢查出是腦血管硬化,後進行置入腦血管支架才改善。

同事讚看診細心

與翁文章共事多年的北榮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指翁文章看診細心,常見翁用手動血壓計幫病人量血壓,並不厭其煩告知患者高血壓與腦中風的關聯性,獲患者信任。記者張博亭

翁文章64歲 小檔案

家庭:已婚,育有2子
學歷:高雄醫學院(高雄醫學大學前身)醫學系畢業、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醫學院神經學科進修
現職: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 ?醫師、腦中風加護室主任
專長:中風等腦血管疾病診治、腦血管超音波學檢查
資料來源:翁文章醫師

《蘋果》G+搬家囉!快點+1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價格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