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2地震預警系統搶黃金12秒 - 聯合新聞網

地震死傷往往在瞬間幾秒,提前預警幾秒鐘,可能就是生死關鍵;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在全台設置九處強震即時警報系統,經過「三二七」、「六○二」兩次強震,證實確有提前預警效果,研究中心將建議國科會在各國中小普設警報系統。

「嗡!嗡!嗡!預測震度五,到達時間十二秒!」地震研究中心設在嘉義市港坪國小的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六○二地震發生前十二秒,就向校方發出預警警報。

系統不斷發出嗡嗡聲響,走廊上的專用擴音器和LED螢幕跑馬燈,同時播音、顯示地震震度和到達時間文字,教職員也收到預警簡訊,不過前天是周休例假,港坪國小無人上課。如果強震發生在上課時,已為師生爭取黃金十二秒避難時間。

時間回到三月廿七日上午十點零三分,中部發生規模六點一地震,嘉市四級,警報系統同樣在地震前十秒預警,六百名師生立即停止上課,一樓學童迅速拿起放在椅背的護身頭套往外跑,二、三樓學童躲進書桌下,確定安全再下樓,全校兩分鐘內到操場集合避難。

包括港坪國小在內,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兩年來在五縣市、九處地點,建置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測試結果也都能發揮預警效果,爭取逃命時間。

前天九處設置點多在地震發生前十餘秒,發出警報聲響,最早收到的是中興保全宜蘭縣羅東分公司,提前十九秒得知即將發生三級地震,立即通知客戶應變,嘉義縣中正大學為十七秒。

地震中心研究員林沛暘博士說,這套系統兩年來通過多次大小地震考驗,靠的是埋在地下兩公尺至四十三公尺不等深度的地震儀,連接嵌入式即時計算系統,先偵測速度快的地震P波,再預測分析下一個破壞性大的S波,立即計算抵達時間並提出預警。

林沛暘表示,日本、台灣都位在地震帶,日本警報系統與國家氣象廳連接,建置普及,台灣建置晚,每套系統費用約一百廿七萬元,中心將提計畫爭取國科會、教育部編預算,讓系統普及全國三千多所中小學,約需八億元。

港坪國小校長吳秋鋒說,以九二一地震為例,警報系統可為嘉義爭取十一秒避難時間,學生平常搭配防震護身頭套演練疏散,就可防止傷亡。


圖/聯合報提供
  /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價格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