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黃金再來一波經濟制裁!美國瞄準伊朗匯率、汽車及零配件 - 鉅亨網

美國 3 日宣佈新一波針對伊朗擁核的經濟制裁行動,制裁範圍包括匯率以及汽車,企圖將德黑蘭孤立於全球金融體系之外。

在這項七月一日生效的行政命令當中,歐巴馬授權制裁 (1) 與伊朗進行外匯交易、或是(2) 管理境外里亞爾(rial,伊朗國幣)幣別帳戶的外國金融機構。

《USA Today》報導,新規定上路後,預料對伊朗經濟衝擊頗大,尤其汽車及汽車零配件是伊朗的重點產業之一。白宮發言人 Jay Carney 在聲明中指出,歐巴馬希望藉發動更多經濟制裁來對伊朗施壓,迫使伊朗能放棄取得與發展核武,同時美國也會保持外交對談管道暢通,隨時歡迎伊朗重回國際社會並實踐義務。

此前在歐巴馬任職總統期間,美國已發佈八項制裁伊朗的行政命令,此次是白宮首回針對伊朗匯率進行的制裁行動,目的是要讓里亞爾無法在伊朗境外通行。

五月中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告訴國會議員,7 月 1 日起,美國將全面禁止世界各國輸出黃金至伊朗政府或其公民,尤其是針對與伊朗有大量黃金往來的土耳其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境內的銀行及黃金交易商。由於伊朗國內為抗通膨的實物黃金需求強,恐影響到國際黃金需求及價格。

去年初以來迄今,伊朗因受到美國暨國際社會的經濟制裁,導致這段期間里亞爾幣值跌幅逾五成,先前的經濟制裁主要聚焦石油禁運,讓伊朗油元收入大減,經濟已重傷,國內物價飆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價格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