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冬日寒意襲人,黃金市場卻一反冷颼颼的低溫,買氣正暢旺。

 

幾個月來金價的漲跌一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200511月底,金價升破每盎司490美元、創下18年來最高價位之後,各界投資人都引頸觀望,這波多頭漲勢到底會持續到什麼時候?沒想到不過數週,金價就站上500美元,一度衝破540美元的關卡,重回1980年時的水準。

 

 

金價飆升,相關投資商品也強強滾,根據國際基金研究公司理柏(Lipper)發表的數據顯示,黃金基金單是2005年第3季就有28%的漲幅,相較於亞太地區股票型基金的17%,國內核備境外型基金的9%,黃金商品在市場中可謂一枝獨秀。

 

把時間點拉回數年之前,20014月,黃金約在每盎司253美元左右,很難想像,不過45年間內,金價居然上翻1倍有餘。截至去年12月中旬,國際金價仍在500美元以上,一度還衝上每盎司540美元,震盪十分驚人。

 

買氣旺,亞洲強勁需求帶動金價上漲

金價走了數年的大多頭,其來有自,首先來自於實體需求的推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高級專員盧思穎指出,世界黃金協會(WGC)所公布的數據顯示,2005年第3季全球黃金需求總重量成長了7%,但如果改成以金額為計算標準,成長幅度則高達18%,顯示到第3季為止,即使金價大幅度上漲,全世界的需求並不因此停滯,這讓投資人更具信心,進一步將金價推升至第4季的高點。

 

這股強勁的需求主要來自中國和印度。傳統上東方人對黃金有相當偏好,本世紀以來中、印兩大亞洲新興經濟強國的躍升也讓這些國家的人民更具能力去購買金飾之類的貴重物品;從時節點來看,中國春節是結婚旺季,對金飾需求也可能提前反映到2005年第34季以來的漲幅。

 

另一方面,南非、阿根廷、俄羅斯等國家央行,日前紛紛表示要增加黃金儲備。經濟尚在起飛中的國家常常以儲存實體黃金來強調國家購買力和增加債信水準,黃金儲備越高,未來面對給兌或是其他風險時可變現的資金越多,面臨通膨或是幣值大貶時,也能有較佳的因應,這也表示國際間對於通貨膨脹仍有疑慮。

 

抗通膨、分散風險,受投資人青睞

近幾年來的景氣欠佳、油價高漲、後冷戰時期政治不穩定因子為國際金融投下了變數,通膨議題發燒,投資人積極尋求避免資產縮水的方法。花旗銀行分行暨投資事業行銷企劃處副總裁胡醒賢指出,在通膨疑慮下,投資人往往傾向購買有實在價值的物品,黃金實體即具兌換現金的功能,從過去歷史看來,黃金對抗通貨膨脹能力也十分優異,因此每當類似議題被炒熱時,金價都會應聲而漲,甚至有人稱之為投資市場中的「亂世英雄」,這是黃金近來甚受投資人青睞的另一原因。

 

黃金還有一項特性即在於可分散投資風險。根據花旗銀行提供的數據顯示,歷年來黃金價格的變動,與美國標準普爾指數(S&P500)的相關係數只有0.11,與日經225指數的相關係數僅0.08,與道瓊歐洲600指數的相關係數甚至低到0.02,剛好提供股票市場之外另一項投資管道。又因為黃金以美元計價,當美元揚升時,金價傾向走貶;美元看空時,金價反而容易走升,持有大量美元的投資人通常會購買黃金,當作分散風險的工具。

 

身為這樣特殊的投資商品,實體黃金的投資人卻常常面臨保管不便、儲藏不易、純度鑑定差異大等問題。其實,除了實體黃金之外,國內還有以下黃金商品,供投資人參考。

 

黃金存摺、黃金帳戶,靈活運用賺差價

目前有2檔黃金現貨的投資工具,以帳面記錄買賣交易的方式,免除傳統金條、金塊儲存不易的考量。分別是財政部中央信託局推出的黃金存摺,以及花旗銀行的黃金帳戶。

 

中央信託局貿易處襄理楊天立表示,黃金存摺購量以「公克」為單位,投資門檻低,最小投資單位僅新台幣500元左右,投資人就可靈活運用國際金價的走勢,賺取價差。另外,除了單筆買賣外,中信局也提供定期定額扣款交易,是想長期投資黃金市場的投資人可以參考的方式。

 

花旗銀行的黃金帳戶投資門檻則為10盎斯(約合新台幣17萬元左右),以美元計價,投資人可以直接透過美金活儲帳戶支付購買價格及轉入售出所得,免除了匯兌風險。

 

黃金基金,具財務槓桿效果

黃金基金投資標的是開採黃金的礦脈公司的股票,這些股票的市值通常和金價有高度正相關性。盧思穎表示,除了變現性高,黃金基金還具財務槓桿效果。根據過去經驗,黃金基金的波動約是金價的2倍左右,這波大多頭也反映在基金的績效上:Lipper版本的數據顯示,近3個月來國內發行4檔黃金基金平均漲幅達23.3%,半年來平均漲幅更在40%以上,收益十分可觀。

 

不過相對於其他類型基金,黃金基金還是屬於波動較大的商品,金價的漲跌會強烈地反映在股票市值上,因此一般建議積極型的投資人來操作這項商品較為適合。和普通基金一樣,黃金基金投資門檻為定期定額每月3,000元、單筆10,000元左右,依個人財務狀況可作不同種類的資產配置。

 

黃金期貨將上路,非高手別進場

至於期交所即將推出的黃金期貨,則在金市沸騰的聲勢下一片看好。

 

這批期貨採用現金結算,只要看準趨勢,不需實物就可投資。然而,楊天立提醒,期貨交易的財務槓桿高達1020倍,投資人切忌優柔寡斷,專業分析和蒐集資訊的能力也非常重要,非高手不能出招。此外,黃金期貨投資門檻為100盎司,高風險之下投資人至少需準備投資額3倍以上的保證金,才能避免市場波動之下,因為追繳保證金而被斷頭。因此,有意投資黃金期貨者應該審慎衡量自己的投資風險承擔能力。

 

投機資金湧入,520美元之後上攻力道有限

黃金價格居高不下,相關商品也跟著水漲船高,投資人最關心的是,這時候到底該不該追加?什麼時間點才是進入市場的好時機?

 

研究黃金資歷已達20年的楊天立認為,金價的確是長期看好,但現階段因為多頭的氣氛太強烈,黃金市場已經過熱。尤其200510月中旬之後,亞洲以日本為首的資金介入,又將金價滾上高點,這波上漲是來自市場強烈看多的預期心理,而非反映基本面需求的走勢,如果這批資金退潮,金價短期內有泡沫化的可能。

 

不過,他也提醒,觀察黃金基本面,長期要站上500美元是輕而易舉的事,目前的泡沫疑慮來自短近資金大幅推升,致使金價可能在未來有一定程度的修正,並不表示黃金會走入空頭,而是金價必須重新整理,才可能有下一波漲幅,投資人固然不用太樂觀,但也不用太悲觀。

 

盧思穎則分析,受限於天然資源的稀少性,全球黃金的供給始終維持在固定量,不會因需求強勁而隨之增加,因此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中長期黃金還是處在多頭強勢的格局。同樣地,投資人要注意的是,黃金價格一下子漲了這麼多,除了實質需求之外,一定有其他避險型、套利型基金跟著追高原物料和貴重金屬價格的成分,這些投機資金進入,金價會衝得越快,但相對地,下來時幅度會跌得越深。

 

尤其以全球幾家主要券商的預估值來看,2006年的平均金價在每盎司440520美元之間,不一定會大跌,但520元之後再漲的空間很有限。

 

買跌不買漲,買黑不買紅,短期內不宜追加

因此,富蘭克林投顧研究部高級專員盧思穎建議,已經持有黃金投資商品的投資人,不必急於出手,畢竟黃金中長線仍然看多,未必馬上獲利了結。此外,在通膨疑慮高漲時,持有一定比例的黃金投資商品,不論從資產配置或是抗通膨的角度看來,都是相當恰當的選擇。

 

然而,短線上還沒進場的投資人,與其現在投身白熱化的市場,不如等金價技術修正到每盎司500美元以下再出手。盧思穎建議投資人,應該秉持「買跌不買漲,買黑不買紅」的原則,在金價跌下來時逢低買進。畢竟,黃金是個波動幅度相當大的市場,短線內沒有追到不必太失望,所謂每盎司440520美元的預測金價也只是平均值,只要靜待回檔審慎操作,還是會有波段獲利的機會,倒是投資人一味追著投機型資金跑,可能因為資訊落後,買到相對高點。

 

最後,由於黃金是個波動很大的商品,一般建議投資人持有這類投資商品的比例不宜過高,所有黃金相關投資加起來佔總投資額的1成最為恰當。

 

 

來源整理 : 20061月號Cheers雜誌

 

【黃金投資講座,幫助你更了解黃金,靠黃金賺錢!】

arrow
arrow

    黃金價格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