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買進黃金好時機嗎? - 聯合新聞網

【作者: Chris Menon】

在黃金於今年4月份出現大幅下跌走勢之後,部分投資人也開始投機性地拋售這個一度受到市場吹捧的商品。不過,也有一些知名的投資者,包括Jim Rogers以及Marc Faber仍堅信黃金持續是一個好的長線投資標的,並認為黃金可作為貨幣貶值或全球經濟動盪時的避險投資工具。

的確,黃金先前確實有相當亮麗的表現,自1999年1月開始(當時黃金價格約為每盎司288美元)截至2011年9月高點為止(約為每盎司1,895美元),黃金價格在這段期間內上漲了六倍之多,但在2011年9月之後,黃金的交易價格便逐漸下跌,並在今年4月份暴跌至低於每盎司1,350美元的價位。

目前投資人對黃金市場是否存在泡沫的看法相當分歧。不過,從黃金價格下跌超過20%的情況來看,在技術線型上黃金確實已進入了空頭格局。

雖然,黃金在2011年9月上升至每盎司約1,895美元的高點,但這個價位仍然比不上黃金在1980年所創下的紀錄(黃金價格經過通膨調整,當年黃金價格超過每盎司2,300美元)。自1980年以來,美元已逐漸喪失其購買力;但黃金卻與美元不同,黃金持續被視為通膨上升或貨幣崩跌、戰爭等災難發生時的避險投資工具。

雖然,我們較難以取得確切的數據,但我們可觀察到近期黃金價格的下跌,確實刺激了市場對黃金的需求。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由於市場對黃金的需求增加,使得美國政府的庫存金幣被消耗一空,因此美國鑄幣局只好宣佈暫停銷售最小面額的金幣。

金價下跌的原因

有許多因素導致黃金價格下跌,投資人對各國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措施來推升通貨膨脹率的擔憂下降,便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因為黃金在本質上具有抗通膨的避險特性。此外,投資人對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感到擔憂,但對美國經濟復甦抱持信心,也可能促使投資人將資金撤離黃金並轉入美國股市。

不過,在這當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矛盾的地方。倘若中國的經濟持續放緩,美國的經濟復甦步調勢必會受到影響,而歐元區的經濟情勢也可能變得更加糟糕。而美國及歐元區債台高築的情況,並不可能光靠量化寬鬆政策便得以解決,其銀行體系的系統性風險也依舊存在。有些人認為通膨壓力應比新聞所報導的還要高,歐、美等國家甚至藉由印鈔的方式來提升通貨膨脹率,以降低政府的主權債務負擔。

某些投資人士更提出美國政府試圖操縱黃金價格,並藉此維持強勢美元地位的論點。這些人指出了黃金價格被操弄的狀況,並謠傳某間避險基金在黃金出現大幅下跌的首日,拋售了高達200億美元的黃金。

不過,知名的投資大師Jim Rogers並不支持黃金價格被操弄的論點,在晨星對Jim Rogers所作的獨家專訪中,他表示:「黃金或銀價被操弄的說法,我已聽了30年之久,但我認為就算市場中有人能夠操弄金價一兩天,也無法持續操弄兩三個月,因此我不太聽信這樣的說法」。

雖然,Rogers目前並沒有買進更多的黃金,但他對黃金未來10年的前景看法樂觀。Roger表示:「我並不認為各國政府在未來的10年內會停止印鈔,因此接下來10年黃金價格將會持續攀升」。

另外一位著名的投資大師, Marc Faber則較為看好黃金的中期走勢。在彭博最近所作的訪談中,他表示黃金價格在短期內可能會走低,但黃金的多頭市場尚未結束,黃金價格的下跌也為投資人創造了買進的機會」。

另一方面,長期以來Warren Buffett對於黃金投資一直都不屑一顧,因為他認為黃金在本質上並不具有生產性,而且黃金也不會分配股息。晨星專欄作家Rodney Hobson則與Warren Buffett的看法一致,晨星預期黃金的長期價格約為每盎司1,100美元。

結論

顯然地,要預測黃金短期內的價格走勢幾乎是不可能的,市場對黃金的長期價值也並未有一致的定論。因此,是否應投資於黃金,必須要取決於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前景的看法,或自身的投資組合是否需要進一步的資產分散配置來決定。

僅管如此,在經濟情勢相當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投資人不分青紅皂白地拋售黃金是不理性的。倘若美元已不再是全球的外匯儲備貨幣,黃金仍有可能會被用作為市場的交易媒介。

(本文由晨星英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價格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