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15分鐘病危傷患臨界值 - 中時電子報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到院前停止心跳的重大傷患黃金救援時間是15分鐘。(中時資料照 葉德正攝)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到院前停止心跳的重大傷患黃金救援時間是15分鐘。(中時資料照 葉德正攝)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緊急救護案,平均反應時間為6.8分鐘,病危傷患康復出院率為4.35%,傲視亞洲國家與城市的排行。

台大女醫師曾御慈遭酒駕者撞成重傷,今天下午從亞東醫院轉往台大醫院。由於她的主管為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使車禍案成為外界焦點。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不管傷患是誰,每條人命都很寶貴,應以比救火更快速度去緊急救援,爭取每一分、每一秒。

新北市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經搶救後,康復出院率為4.35%;消防局說,這不但是全國最高,且超出亞洲國家的城市甚多,依據統計,日本大阪僅有3.5%。

要使病危的傷患得以康復,是在鬼門關與死神競賽,傷患能否甦醒、康復的關鍵是黃金時間。

消防局緊急救護科依搶救資料統計,從接獲報案? ?派遣、出動,沒有OHCA重大傷患能在超過15分鐘後,還能被救活的,也就是說,15分鐘是黃金時間臨界值。

能迅速到達傷患地點是搶命的關鍵,以曾御慈車禍案為例,消防局出動救護車,8分鐘到達現場,只比新北市平均的「反應時間」6.8分差一點,而美國的大城市的「反應時間」為6.6分鐘。

新北市鄰近有17家急救責任醫院,包括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和地方醫院,通過行政院衛生署的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的有板橋亞東、署立雙和、新店慈濟3家。

衛生局說,這些醫院具有急診、急性腦中風、急性冠心症、外傷、高危險妊娠、新生兒(含早產兒)照護等專長。

依緊急醫療救護法,緊急傷病患應送就近適當醫療機構。救護技術員在現場、送醫或轉診途中、抵達醫院而醫護人員尚未處置前,給予必要的急 救。

消防局緊急救護分隊,目前有267名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在第一現場擔負評估傷患生命徵象的重任,市府最近研擬跨區運送病患,消防局除兼顧服務病患指定就醫醫院,更要重視救護資源排擠效應,以免待救的OHCA重大傷患,錯失黃金15分鐘。

新北市的OHCA康復出院率,未來目標為5.5%,期待接近歐美先進國家的高水準,消防局救護車並非慢性病患回診的交通車,資源要留給最需要的病患。

誠如衛生局的專業建議,新北市民眾對救護的施政滿意度高達97.7%,民調對不滿意消防救護車不能「指定送醫」的比率僅0.8%,傷患的後送仍應照顧多數人的權益為主。1020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價格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