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買氣印度三度調高黃金關稅 - 聯合新聞網

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印度5日進一步調高黃金進口關稅,以抑制國內需求並減少日益擴大的經常帳赤字,但市場人士認為此舉效果有限,僅能迫使黃金交易轉移至非法管道。

這是印度18個月來第三次提高黃金關稅,純金進口稅率立即由6%增至8%,金礦石與半成品則從5%增至7%。白金進口稅率也從6%提高到8%。

黃金是印度消費者偏愛的投資選項,國際金價4月中跌至兩年低點後,激勵印度12億人口對黃金的強勁需求,擴大印度經常帳缺口,衝擊外匯準備,並拖累盧比兌美元匯價走貶。

印度經常帳逆差在2012年第4季已達326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7%,比率創新高。

總部在印度的顧問業者Commtrendz風險管理公司董事席亞葛拉俊表示,金價疲弱之際,僅將進口稅率調高2個百分點,「衝擊非常有限」;若要需求降溫,稅率必須在20%以上。

但孟買黃金協會(BBA)主席坎波吉指出,加稅可能使黃金走私猖獗,反而減少政府收入。

業界估計,在最近一次調高關稅後,印度金價比國際金價貴一成。

印度財政部官員承認走私可能增加,「正設法杜絕漏洞」。

過去一年半間,政府已將進口稅率由2%提高到三倍之多的6%,但因全球金價走跌,所以未能阻卻買氣。回顧過往,就算金價上揚,印度消費者也不會縮手不買金,黃金不僅在印度宗教儀式和結婚典禮中扮演要角,也是保存財富之道。

席亞葛拉俊還說,政府提高關稅的時機不對,因為印度黃金需求通常在7至9月間放緩,此時農民會把錢拿來買種子播種。黃金買氣可望在收成過後的10月再次升溫。印度黃金需求約七成來自鄉村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價格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