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貿易部高級襄理楊天立說明,在國內,按照交易標的是否含蓋實體黃金作為標準,可以區分下列四類:

1.實體商品,包括黃金條塊、紀念性金幣、一般金幣等。

2.介於實體與非實體之間的商品,包括黃金存摺、黃金憑證等。投資人只要持有存摺或憑證,就可交易買賣;如有需要,也可到銀行,換成實體黃金。

3.非實體商品,例如黃金帳戶、本地倫敦金(Loco London Gold)等。這類商品是以現貨金價做為交易標的,投資人買進賣出的黃金只存在於帳面上,無法提領實體黃金。

同樣地,投資金礦公司股票為主的黃金基金也屬這類。投資人不能換取實體黃金,基金績效完全視投資的股票報酬而定。

4.衍生性金融商品,例如黃金期貨、黃金選擇權等,以未來一定時間的黃金價位做為交易標的,看的不是現在價位。

在這四類裡,實體商品之中的黃金條塊最為國人熟悉,又可分為條、塊、片、錠四種型式。

在投資黃金條塊的管道方面,以銀樓為大宗,至於銀行部分,國內僅有台灣銀行承做這個業務。

單位與製造公司是購買重點

目前,黃金條塊交易習慣逐漸走向以公制單位為主。

如果希望手中持有的黃金實體條塊交易容易,「在購買時,盡量選擇公制單位的條塊,」楊天立提醒,尤其到了國外,當地銀樓多會拒收非公制單位的條塊。

條塊製造公司也是重點。「國內有些銀樓只收自己賣出、或製作的條塊,」第13屆台北巿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現為富盛銀樓董事長張銘輝指出。

台灣銀行也只接受投資人在台銀購買,但未提領,而委託保管的條塊,以及難以偽造的一千色幻彩條塊之外,並不接受其他外來黃金條塊的回售。

在國外,流通黃金大都是具有品牌,通常是經由倫敦金銀條塊巿場協會認證的廠牌為主,流通性較高。

「投資人購買知名度較高公司製造的條塊,在出售時將可省去不少分析費用和手續,」張銘輝建議,如果為國際廠牌,最好再索取一張原廠證書。

金條 難保存,入門門檻高

雖然黃金條塊流通歷史悠久,但缺點是,進入門檻較高。例如,巿場流通最多的5兩金條,要價17.6萬新台幣;即使1兩金條,要價也要3.6萬元。

此外,黃金條塊保存不便,移動也不易,儘管攜帶也很危險,就算擺放在家中,安全性仍十分堪慮。

也因此,「黃金條塊比較適合具有強烈避險需求,準備長期持有的人,」楊天立建議。

金幣 單價低,流通性高

黃金條塊之外,另一實體商品金幣也很受到關注。

在台灣,金幣最常見的可以分為一般的投資性金幣,以及紀念性金幣兩大類。

其中,投資性金幣和黃金條塊的性質類似,但多一筆鑄造的費用,價格和國際金價呈現固定比例關係,「兩者大致維持5%至20%的等比差,」楊天立統計。

因為金幣鑄造較為困難,在防止偽造上,遠比條塊有利,加上單價較低,流通性也高。

無論投資性或紀念性金幣,在投資時,「千萬不要損害原有外貌,避免脫去塑膠外殼,以防黃金氧化,」西華珠寶銀樓負責人吳文向提醒。

黃金憑證 交由銀行保管

如果投資人覺得持有黃金實體麻煩,也可選擇黃金憑證。

在作法上,投資人前往銀行購買金塊或金幣後,委託銀行代為保管,而銀行則開立黃金憑證給投資人,以茲證明。往後,投資人就可藉由黃金憑證提領黃金。

國內現在只有台灣銀行承作,又被稱為「黃金發貨單」;其他銀行也沒代售國外黃金憑證,「投資人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黃金憑證,」楊天立細心地提醒道。

黃金存摺 低風險,易入門

黃金憑證之外,台灣銀行、兆豐銀行開辦的黃金存摺也是不錯選擇。

投資人購買黃金,以存摺方式登錄,免去自行保管風險;之後,投資人可以提取所買黃金,或按當時的黃金價格,將存摺裡的黃金兌換成現金,相當方便。

投資門檻也不高,最少一公克即可,以每盎司900美元計算,只需900元新台幣便能開戶,開辦手續費也只收100元新台幣。

在投資時,除了單筆投資,也可定期定額,一個月最多扣到三次(每月61626日),每次最少3000元,但需收手續費100元。

黃金存摺打破黃金條塊金額龐大、保存不易缺點,深受巿場歡迎。

花旗銀行推出的黃金帳戶和黃金存摺概念類似,但不同是,黃金帳戶無法兌換實體黃金,門檻也較高,一次至少需要投資10盎司,花費30萬新台幣才行。

基金 波動高,適積極投資

無法兌換實體黃金的黃金基金也是熱門商品之一。

理柏基金研究機構資深分析師馮志源解釋,黃金基金是將向大眾募集的錢,用來投資金礦公司的股票或公司債,並非實際投資黃金。

通常,黃金基金遠比黃金價格的波動率還要高出兩至五倍,適合積極型投資人。「而金礦公司股價漲跌多會先於金價,」台灣銀行楊天立分析,如果黃金基金漲不上去,金價走勢卻向上,代表金價即將反轉;如果黃金基金走強,但金價卻走低,意謂金價將上漲。

在投資時,看好長期趨勢,可以採行定期定額方式,分攤每次進場成本;「單筆投資則要審慎評估進場、出場的時間點,」馮志源提醒。

如果投資人覺得黃金基金只有投資金礦公司,風險過高,也可選擇礦業基金,除了黃金,也會投資銅、鋁等基本金屬公司,投資標的較多,風險也較低。

期貨 獲利高,可多空操作

同樣無法兌換實體黃金的黃金期貨,也很適合積極投資人。

今年128日上午9點,台北喜來登飯店地下二樓福廳內,金管會主委胡勝正、副主委張秀蓮、證期局長吳當傑、期交所董事長葉景成、和期貨公會理事長賀鳴珩等人,一同站在舞台上,共同慶祝期交所第19項商品——新台幣計價黃金期貨正式問世。

開盤第一天,交易量就衝破一萬口;第三天,總成交量又突破兩萬口;「至今,每日交易頻繁,炒熱台灣期貨市場,」寶來曼氏期貨業務副理留國棟觀察。

這個商品最大特色在於,交易一口契約30多萬新台幣的黃金期貨,只需繳交保證金1.5萬元新台幣即可,槓桿倍數高達20倍。只要預估正確,到時就可獲利28.5萬元。

另外,在黃金價格下修時,也可看空操作。「黃金期貨是唯一能夠多空操作的黃金商品,相當靈活,」寶來曼氏期貨業務副理留國棟分析。

不同屬性投資人,選擇適合自己的黃金商品之後,接下來要考量的是,何時進場?投資多久?投資多少?

楊天立建議,今年47月,金價可能向下修正,可以逢低布局。黃金條塊、投資性金幣,應做長期持有打算;黃金存摺、黃金帳戶中長期皆宜;至於黃金期貨比較適合短期投資。在個人資產配置上,黃金資產占個人投資比重也不宜過高,約占一至二成,會是比較穩健的做法。畢竟,黃金仍有不可避免的缺點。

總之,搶搭這班黃金列車,唯有選對商品,懂得適時調整,才能降低風險,獲利下車!

資料整理來源:《遠見》雜誌20083月號 / 作者∣范榮靖



【黃金投資講座,幫助你更了解黃金,靠黃金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價格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