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TF投資人拋黃金加碼白金 - 中時電子報

 證交所交易基金(ETF)投資人看好南非供應減少,白金這種工業金屬需求將好轉,紛紛減碼黃金,轉而加碼白金。

 根據彭博社報導,全球白金ETF部位今年增加35%,來到空前的63.12公噸,黃金ETF部位則大幅減少18%,至2152公噸,改寫近2年來最低。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和莊信萬豐集團(Johnson Matthey Plc.),全球白金約60%用於工業,相較於黃金的10%。

 在市場投資人對黃金保值功能喪失信心,及美國經濟好轉下,黃金4月遁入熊市,黃金ETF今年拋售的數量超過前兩年新增數量總和。

 價格下跌和勞資糾紛導致南非白金產量減少,南非佔全球白金產量約3/4。

 多倫多道明證券公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部門主管梅利克(Bart Melek)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供應緊絀,加上經濟好轉的預期心理,將市場投資人推向白金市場。」「投資人寧願擁有也具工業用途的貴金屬。」

 白金期貨截至昨天止的今年跌幅達3.9%,黃金則是大幅下跌16%,跌幅居標普高盛商品現貨指數(Standard & Poor's GSCI Spot Index)追蹤的24種商品之冠。(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20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金價格查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